這次要寫的文章是根據班導在期初考成績單同時刊載的一篇文章,班導趙肥也寫了一篇心得感想作為最近親師懇談會的文章,名稱叫做"五年級的幸福感",作者是唐湘龍先生。

唐湘龍,本身是個作家,也是個評論家,對於時下的事情總能以幽默的文筆寫出,有時候可以在中國時報看到他的文章。

五年級生,是個台灣經濟奇蹟的出發點,因為從228事件到823炮戰等等,一連串的事件之後,也是一個政府要正式向上發展的時間點了,當時民國五十幾年出生的人,都正好趕上政府持續推動的經建計畫,一開始的土地改革,到我小時候在南投看到的6年經濟建設計畫(忘記是第幾期了),這個年紀的人,有著強烈的關連性。

作者在文章一開始說明講到孫運璿(ㄒㄩㄢˊ)過世的消息,插撥一下,他是誰?他可說是台灣經建之父也不為過,就我所知,當時台灣要發展資訊科技的時候,他就佔了很大的地位(雖然說現在只是代工,但是我國的工程師還是有一定的水準的,舉個電腦的例子,就顯示卡來說,大廠例如ATI把核心晶片做好之後,交給台灣廠商代工,之後的產品研發也是台灣在做的),因為我們比歐洲早了幾月進行資訊工程的計畫,至今我們都比歐洲的科技優秀,另外也是中研院的串辦人之一。

文章中間並不非常重要,我以最後一段說一下,最後作者說到從孫運璿中風之後,後代子孫的責任,他說:「就快敗光了,多出來的歲月,真是酷刑。孫資政走了,這塊敗光的家業,要盤回來,得靠五年級自己了!」我想他應該是對於現代產業的衰退作感嘆,老實說,要怎麼盤回來,我不知道,但是新一代的七年級,將會是未來敗光或是重新振作的年齡,這是一定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vinis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